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女大学生抑郁症自杀医生提醒:春季高发注意防范
2018-04-03 08:33  

原标题:抑郁症女大学生寝室服药自杀,医生提醒:春季高发需注意防范

楚天都市报41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崔毅)近日,患有抑郁症的女大学生晶晶(化名)在寝室服药自杀,幸好室友及时发现,通知辅导员并拨打120送医救治。

“不要救我。”晶晶得救、苏醒后的第一句话,让医护人员和亲友都很担忧。武昌某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姜振东提醒,春季是抑郁症高发季节,患者和家属都应做好防范。

抑郁症女大学生寝室服药自杀

晶晶今年20岁,在武昌一所高校读大学。据她的家属介绍称,晶晶上小学时,父母亲便离异了。她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在临近高考时,被确诊患有抑郁症,自此一直在吃药治疗。

3天前,晶晶的室友们吃完午饭回寝室,发现晶晶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喊她也没有反应。走近一看,晶晶在翻白眼,且已完全没有意识,她的床边还有一个空药瓶。室友赶紧打电话告诉辅导员,并拨打120求救。当天中午1250分,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学校,将晶晶送至医院抢救。

一开始,晶晶血压不稳、意识模糊,心率达到每分钟150次。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黄磊通过询问室友及相关检查判定,晶晶是吃了过量的精神类药物。他和同事们积极抢救,从晶晶胃里洗出半桶黄色液体后,晶晶才慢慢清醒。

抑郁症春季更易复发需提前预防

“不要救我。”这是晶晶清楚后说的第一句话,此后她便拒绝与任何人交流。这种情况,让在场的亲友和医护人员都很揪心。

据据晶晶姑姑介绍,晶晶前段时间谈了个男朋友,最近两人在闹分手,有些不愉快。可能因为这样,才一时想不开。

姜振东说,晶晶服食药物自杀,幸亏发现和抢救都很及时,否则超过36个小时,高浓度药品代谢进入血液后,就会给大脑神经系统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威胁到生命。

姜振东提醒,春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尤其需要注意防范。一旦出现精神和心理状况,得不到及时诊治,发展到自伤和他伤的境地,后果非常严重。他提醒这类患者不能过早停药,否则在一年内复发率高达77%。另外,患者在发病前有12周的潜伏期,若患者出现睡眠不好、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兴趣爱好减弱的情况,要及时到心理医生那里就诊,调整药品剂量,配合医生治疗。对于患者周边人群,比如家长、同学、老师等则要多方合作,定期询问孩子情况,多与孩子沟通,正确看待心理疾病,一旦出现或者疑似抑郁焦虑等情绪时,应及时带患者就医。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