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当迷茫在大学里泛滥成灾——大学生人际关系心理案例分析
2016-10-13 16:55  

一、案例介绍

林同学,女,20岁,是某专业二年级学生。人小体弱、情绪消沉、说话低声细语,羞怯而不自然。她自称经常无法入睡,睡眠质量很差,无法坚持学习,心情很糟糕。经仔细询问深谈才知道她与同学关系不和,致使自己孤独苦闷。

林同学来自于河南省一个偏僻乡村,父母均是农民,母亲积劳成疾,患有多种慢性病,家庭比较贫困,姐弟2人。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喜欢独来独往,很少与人交往。但她从小很节俭,从不与同学攀比,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然而自上大学之后,她发现以前的生活方式完全不适合大学生活。她想融入到班集体中,却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怎样处理宿舍同学之间、班级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这使她伤透了脑筋。一年多来,她和班上同学相处很不融洽,跟同宿舍人曾经发生过几次不小的冲突,关系相当紧张。她经常独来独往,基本上不和班上同学交流,集体活动也很少参加,与同学的感情淡漠。她觉得自己没有一个能相互了解、谈得来的知心朋友,常常感到特别的孤独和自卑,长期的苦恼和焦虑使她患上了神经衰弱症。经常的失眠和头痛使她精神疲惫,体质下降。她本想通过埋头学习的方法来减轻痛苦,然而,事与愿违,由于她学习精力很难集中,效果很差,成绩急剧下降,后来竟出现考试不及格的现象。她感到恐慌,失去了坚持学习的信心。这种心理使她逐渐对大学生活失去了兴趣,迷失在自己编织的网中,一度出现自暴自弃的现象。

二、案例分析

通过深入了解情况,从心理学专业知识判定,该同学属于人际关系障碍。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自我认知偏差

在人的心理过程中,认知是基础。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情感和意志,主导着行为取向。正确的认知会产生健康的情感和意志;错误的认知则导致消极的情感、意志与不良的行为。自我认知是人们对自己的认识或评价。该学生在人际关系问题上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认知存在着一定的错误,对人际关系的意义和重要性缺乏明确的认识,缺乏认真思考和积极面对的态度。

(二)性格缺陷

性格是一个人稳定的态度体系和习惯了的行为方式,是个性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性格可以改变和弥补气质的某些消极因素,对人生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良好的性格是身心健康的基本保证。相反,不良的性格不仅严重影响人际关系、人的成长与进步,而且十分有害于身心健康,容易导致心理疾病。该同学的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表达自己,还有些自我封闭,对人际关系有着消极作用。她既不会、也不愿主动与同学接触,导致同学之间缺乏相应的了解和理解,造成感情冷漠,关系很不融洽。一旦与同学发生矛盾时,又不能正确处理,这样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必然会不顺心如意。

(三)人际交往能力缺陷

人与人的沟通、交往是需要一定能力的,该同学因为本人性格和家庭生活原因,不善于与人交流,缺乏人际交往的能力。平时她不爱说话,经常独来独往,不善于为人处事,缺乏这方面的锻炼,造成了与宿舍同学和班级同学不融洽的局面。当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或冲突后,她束手无策,不会去化解矛盾,改善关系。其人际交往能力的缺陷也是她陷入人际关系困境的一个内在因素。

总之,该学生这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她人际关系的心理障碍,使得这位本来成绩不错的学生在一年多的大学生活中陷入了困境。她不仅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而且因此也损害了自己的身体,造成对生活的恐慌,失去了坚持学习的信心。

三、处理流程分析

林同学的这种情况,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经过与她所在专业班委和同宿舍同学的交流,基本了解了她的实际情况,并对其实施多渠道、综合性的心理辅导。

(一)采用谈话法进行辅导

在与林同学谈话前,先通过其专业的班委和同宿舍同学了解更多的情况,以便采取针对性更强的谈话方式。谈话法的采用,遵照尊重与理解学生的原则。尊重每个学生存在的权利,承认她与其她人在人格上具有平等的地位是心理辅导成功的前提。同时还采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设身处地的站在林同学的立场考虑问题,更加深入的了解她、理解她。她感受到了咨询老师对她的尊重,不再抗拒和排斥,逐步吐露心声。

(二)运用理性认知疗法,提高其对大学生活的正确认识

在取得林同学信任的基础上,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针对她表现出的不合理认知态度,运用理性认知疗法,和她一起认真地探讨大学生的特点和人际关系的意义,从健康的群体意识的理论问题到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同学之间发生的予盾,在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入情入理的分析,明确指出她在这方面的失当之处,使其逐步认识到并尽快地改变过去那种非理性的认知结构和思维模式,纠正不合理的信条,树立良好的群体意识之目的。

(三)完善其性格,训练其人际交往能力

针对该生性格上存在的缺陷,积极鼓励她在完善性格上下功夫,这是改善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在因素。比如,她比较内向,不愿多说话,建议她先从小范围内入手,可以先跟宿舍1-2名比较和善的同学多交流,逐渐扩展到整个宿舍,整个班级。然后向她提出有关性格优化的具体建议和方法,如多读一些研究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书籍、多交友等。指导她确立较高的人生目标,主动和同学交往,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意志,注意学习别人性格上的优秀品质,克服自己的弱点,从而使其性格不断得到完善。

(四)与其任课老师及本专业相关同学沟通

为了更好的了解林同学在上课期间的表现,与其任课老师多次沟通,时刻关注她在课堂上的状态,并希望老师们多给她关心和鼓励,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除了学习以外,有意识地安排几个素质较好的同学带她参加活动,与她交心,帮助她放松警惕,友好的看待身边的同学,克服自身羞怯,融入到大环境中来。

针对该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的自卑感和能力缺陷,运用行为疗法,加强实际训练。在她没课的时候,一起探讨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告知她要好好把握人际交往的四条原则:尊重、互助、坦诚、宽容。鼓励她在生活中要善解人意,能够体贴关心她人,克制忍让,顾全大局,礼貌待人,学会运用恰当的语言赞扬别人和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更重要的是认真实践,持之以恒。

按照上述步骤,对该生进行了近三个多月的辅导和交流,在她主动配合和认真实践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她的精神和体质很快地得到康复,心情也好了很多。第二,她不再拒绝宿舍同学,开始主动与她们交流,与班上干部同学相处也很和谐,关系融洽,还交上了两三个好朋友。第三,她的性格变得开朗、乐观多了,整天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失眠、头痛等症状都基本消失了。第四,她学习专心,效率较高,成绩提高很快,重新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她终于拨开了人际关系的迷雾,享受快乐生活的阳光雨露,与同学们共享大学的美好时光。

四、案例启示

(一)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

进入大学后,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是大学生产生自卑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学习和生活中,辅导员要重视培养大学生正确的自我意识,加强学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帮助她们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既要接纳自己的优点,也要接纳自己的缺点,积极与同学沟通,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主动与同学交流,提高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

(二)加强大学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和挫折教育

进入大学后,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很容易出现类似案例中的心理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实现角色转变,并引导她们变被动的学习方式为主动学习,主动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去适应新的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自己。注重培养学生的受挫能力,加强挫折教育,帮助学生学会遇到问题想办法,而不是逃避问题,甚至自暴自弃。

(三)开展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实现自我辅导

在生活中,辅导员要积极鼓励学生开展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增强自我教育,同时加强大学生自我心理训练、自我心理激励和自我心理辅导,帮助学生从自身出发,解决心理方面的各种问题。对于自卑者,帮助她们放开心怀,让心灵和外界充分地交流,驱散积郁心中的阴霾,使其心理问题和压力及时得到释放。

(四)重视理论引导,提高综合能力

在学习和生活中,辅导员不但要积极组织和开展更多的文体活动,增加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更要重视理论引导。老师要鼓励学生多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中国知网等查阅书籍和资料,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人际交往能力不是生来就具备的,它具备自身的特点,更具有一定的技巧,相关方面的研究非常多。老师要引导学生多去阅读相关的知识,从理论上提升自己对这项能力的理解,从而指导自己的实践,这样就可以解决更多实际问题,避免出现案例中所提到状况。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