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自卑心理
2016-09-16 16:51 丁小芳  网络

 

 

 

 

钱同学(匿名),女,大学一年级学生,从小性格内向孤僻,没有伙伴。考进大学后,虽然内心深处渴望与人交往,但是却缺乏勇气和信心。

她不敢与同学来往,当有同学找她说话时,她会突然地脸红心跳,心慌出汗。如果有谁在旁边突然说话都会吓她一跳,好长时间都平静不下来。她不敢去食堂打饭,不敢去浴室洗澡,上课也从不抬头听老师讲课,害怕到人多的场合。她从不参加任何的集体活动,时常感到不如别人,害怕别人的视线,无法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这一同学主要的心理问题是什么?如何帮助他解决这一心理问题?

案例分析:

从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钱同学是一个性格过于内向的女生。性格是人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受后天环境的影响形成和发展。她这种性格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她内心潜伏的自卑心理,对自我的认识不够全面,另一方面也是缺乏与他人接触的经验而使她不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大学生刚刚开始独立踏入社会,对家人的依赖减少,很多事必须自己学会应对。然而,钱同学的这种性格过于胆怯唯诺,使她没有足够勇气面对各种问题,又羞于向他人求助,最终导致了她这种孤僻的性格。针对她的现状,我认为她应该做出以下改变:

1. 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我评价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长处与短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某一点不足而全盘否定自己。对于钱同学,她应该多看到自己优秀的方面,肯定自我,树立自信。只有自己认可了自己,才会有勇气和信心去赢得别人的支持与肯定。

2. 广泛交友,提高交往技能

对于钱同学这类自卑的人,如果与周围人群交往过少,易使心理活动走向片面。如果她多交朋友,就可以广泛了解他人生活,体会他人情感,在与他人的沟通交流中,释放自己压抑的心情,提升生活的技能与勇气。

3. 拓展兴趣爱好,乐观生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钱同学能够挖掘出自己潜在的兴趣爱好,并且积极地投身其中,那么她的自我价值与认同感就会得以满足。从而发现生活的美好,改变性格中的消极因素,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