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抑郁案例
2016-05-25 14:43  

某同学,在校女生,22岁,自杀未遂。来时目光呆滞,愁容满面,反应迟钝,低头不语。据同学介绍,入校4年以来,因成绩拔尖、美貌聪慧和性格内向一直备受关注。不料几天前突然服用大量安眠药企图自杀,幸被及时发现送到医院。经过询问,得知3年来她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和郁闷感,整日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对一切都无兴趣,感到生活没意思,但又说不出原因,老想哭却哭不出来。感到如此长期忧郁会伤害身体,但苦于无法解脱,并导致睡眠不好,胃口不好,体重减轻,思维和注意力减退,反复出现轻生念头。 

(1)请问该同学可能出现了何种心理问题? 

 抑郁症 

(2)该种病症通常有哪些症状?(5分) 

食欲明显降低或是体重明显减轻;失眠,尤其是早醒,醒后不容易再入睡;缺乏精力,很容易疲劳;出现明显的坐立不安,来回踱步,或者不停地运动、说话、叫喊;或者出现明显的动作迟钝、说话费力,甚至完全不动或不说话;对工作、娱乐、日常活动和性生活丧失兴趣,体验不到愉快的感觉;感到自责;感到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是思维困难;脑子里反复想到死或自杀,或已有自杀行为。 

(3)如果你自己有了类似的症状,请问怎样进行自我调适?  

行为方面:多安排愉快的活动、恢复精神的活动、比较有吸引力的活动、看自己的日记检查自我时间的消磨、考虑日常活动中的责任与欢。乐的平衡问题;思维方面:努力识别典型的抑郁观念,注意评价自己的方式,挑战消极观念。利用你的支持系统:多和别人接触,多交朋友,不要独来独往。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