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练习快乐
2019-03-20 15:23  

 

   朋友的女儿很希望在期末的数学考试中获得一个好成绩。但这个目标可不容易达成,她的数学老师在学校以严格著称,她知道自己要非常努力。  

连续多个夜晚,孩子花了大量时间认真地准备考试。一天,我的朋友走进孩子房间,发现她坐在长椅上高兴地微笑着,像天使一样。  

   “ 嗨,发生了什么事?”她问道,“你看起来很开心!”  

   女儿对她微笑着说:“我正在练习快乐。”  

   我的朋友困惑起来。练习快乐?这是为什么?“演出做练习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她问道。孩子保持着灿烂的笑容说:“这是我期待自己回应老师的一种方式:当有朝一日数学老师告诉我,我在考试中获得优秀时,我就会是这个样子。我正在练习快乐!”  

   我的朋友为女儿的样子和言词深深打动了,当她告诉我这个故事时,我也很感动。在生活中,有多少次,我曾做出过同这个年轻女孩相反的选择,做了相反的练习啊!我经常练习绝望、失望和悲伤:我常常烦恼,或想象将会发生的最坏的事情,从而陷于灾祸心境而难以自拔;我常常为使自己预计的失败或失望合理化,而在糟糕到来之前预先找到借口……然而,练习快乐将会产 生多大的乐趣啊!至少,我们会暂时振奋精神,长时间练习,我们就能驾驭灿烂的心情。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