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想要洞察人性?5本心理学书籍推荐给你
2017-03-06 09:11  

想要洞察人性?5本心理学书籍推荐给你

 

有一天,一位学生让我推荐几本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人性的书。当时我的大脑有些短路,并没有马上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后来,我把学生问的这个问题好好思考了一番,认真翻阅了之前所读过的心理学书单,最终挑选出了五本可以真正帮助理解人性的好书。下面就和大家进行分享。

说到可以帮助理解人性的书,人们很容易想到戴尔.卡内基所写的那本《人性的弱点》。其实,这本书并不是专门讲人性的。这本书的英文名是《HowtoWinFriendsandInfluencePeople》,直接翻译过来应该是《如何才能赢得友谊以及影响他人》。也就是说,这本书其实主要是讲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五本可以帮助更好的洞察人性的书。

01.亚伯拉罕.马斯洛《动机与人格》

《动机与人格》

作者马斯洛被誉为“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以及“当代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在《动机与人格》这本书的封面上,印着这样一句话——“心理学史上划时代的著作,关于人性的超时空解读。”

这本书不仅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还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本能理论,并且讲了很多关于人性的知识。例如,对人类本能的考察、对人类心理疾病起源的分析以及对自我实现者的详细研究等等。

当我在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收获,甚至是感觉这本书写得有点晦涩。但是最近当我第二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有了很多新的领悟,心中常常会有发现宝藏般的惊喜。尤其是“心理治疗的基本手段其实就是满足人的安全、归属、爱、尊重的需要”这一观点,让我有一种瞬间顿悟的感觉。

02.史蒂文.莱斯《我是谁:成就人生的16种基本欲望》

《我是谁:成就人生的16种基本欲望》

之所以把这本书放在第二位进行推荐,是因为这本书号称是“继马斯洛需求理论之后最重要的动机研究成果”。

作者史蒂文.莱斯虽然没有马斯洛那么有名气,但他也是美国的著名的心理学家,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终身教授。这本书通过对人类16种基本欲望的解读,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和身边的人。

想要知道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喜欢整洁、并且具有完美主义倾向吗?想要这道为什么有的人会如此关心自己的名声、并且格外喜欢炫耀吗?也许,这本书会给你一个答案。

03.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理解人性》

《理解人性》

怎么样?这本书的书名够直接吧?没错,当我认认真真的读完这本书之后,发现这的确是一本可以帮助更好的洞察人性的好书。

阿德勒原本是弗洛伊德的弟子,但是后来因为反对“泛性论”而和弗洛伊德决裂,并且创立了他的“个体心理学”。

提起阿德勒,很多人更容易想起他的另外一本书《自卑与超越》。然而在豆瓣上,很多人觉得《理解人性》这本书写的比《自卑与超越》还要精彩。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曾专门写了一篇《心理学大师的八短话,帮你深入理解人性》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之前所写的那篇文章。

04.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这是一本社会心理学的必读书目,同时也是一本研究群体行为的佳作。研究人的本性,怎能忽视人的社会性呢?所以,我把这本书也纳入到了这份书单当中。

有人认为,这本书写在100多年之前,当中的很多观点并不严谨,缺乏实证依据。这种看法是有道理的。所以,我们最好带着一种批判性的视角去阅读这本书。

但是,你不能因为这本书有很多的负面评价就不去读这本书了。因为这本书说了:“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

05.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

准确说,这本书应当算是哲学专著(但是鉴于哲学和心理学曾经的密切关系,还是将这本书划到了心理学书籍的范畴)。

相比于前四本书,这本书更加通俗易懂。有人将这本书形容为“用简单的语言所写成的一本不简单的书”。我深表赞同。有人说,“在读书的时候,有用笔把重点内容给画下来的习惯,然后这本书读完之后,有半本书都被划成了重点。”我也深表赞同。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本书只有二十几块钱,但是带给我的精神享受却是无穷无尽的。这本书,在豆瓣上得到了9.3分的高分。如果只让我推荐一本可以让人变得更加有智慧的书,我一定会推荐这本。

在我看来,这本书对人性进行了极为深刻的描述和刻画,不信看这句:“大致而言,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

——转自网络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