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你的心理弹性够strong吗?
2016-11-23 15:28 丁小芳  网络

 

契诃夫写过一篇小说《一个官员的死》,故事中小文员伊凡在戏院看戏时,打喷嚏不小心把唾沫星子喷到了前排的一个人身上。伊凡发现那是高出自己很多级别的官员,心里怕极了,赶紧给对方道歉。高官接受了道歉,没责怪他什么,只表示自己要继续看戏。而伊凡的担心却没减轻,反而继续恳求对方的原谅,如是再三。这引起官员的反感,有些不耐烦的说“够了,让我看戏,别没完没了的”。伊凡看到对方面露凶相,内心更加担忧,但是不敢再说什么。翌日,伊凡专程去这位高官家里请罪,对方笑着宽慰他这么做是在“开玩笑”。而伊凡又反复地道歉、乞求原谅,官员受不了了,让他“滚出去”。伊凡沮丧的走回家,躺在床上···死了。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故事主人翁伊凡的悲剧与其自身性格中的“致命”弱点——心理弹性太差,分不开。

“心理弹性”最早是受到物理学中弹性力学的启发,该理论认为,“材料或物体有一种随外力作用而发生变形并随外力去除变形消失的特性”,此即为弹性。作为社会化的生物体的人,其心理活动也存在着某种弹性变化,这就是心理弹性。它是主体对外界变化了的环境的心理及行为上动态反应,有其伸缩空间,它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并在变化中达到对环境的动态调控和适应。个体有意识地调节心理感受的能力越强,说明他的心理弹性就越好,即使在巨大的现实压力和危险下,也能防御住恶劣的情绪体验,并保持基本的理性。而越是受制于过去经验的影响,僵化地使用某些早年的防御机制、失去了现实检验和联结的人,越是心理弹性不足的人。

心理弹性并非一成不变。就像身体素质可以通过加强锻炼、合理作息等方法增强一样,人的心理弹性,也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变得更加坚韧。

第一,经历挫折才能幸福。适当“吃点苦”,比如拒绝那些“饭来张口”的安排、体验一些困难生活等,有助于认清自己的能力,学习为人处世的学问。这不仅会让人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真的遇到困难时,也不会手忙脚乱。

第二,家人朋友常在一起。用心享受与家人欢聚的时光,经常与朋友们一起分享生活、讨论时事,有益于拓展思维、理性看待问题。此外,还可以主动学习一些社交技巧,比如怎么让自己看上去更亲和、可信赖等。

第三,遇到难题主动求助。“宅”在家里,你的思想也只会钻进死胡同。建立宽广的人际网络,并学会寻求帮助。遭遇困境时主动开口,寻求所有可能的帮助,才称得上“大智慧”。

知道了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弹性,良好的心理弹性,就像一套心理上的“免疫系统”,可以帮我们有效对抗各种精神刺激和危险因素侵袭。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