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完美主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6-11-25 14:26 丁小芳  网络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总是追求完美,我们就称这种性格为完美主义。完美主义的性格首先表现为固执、刻板、不灵活,给自己或他人设定一个很高的标准,非要达到不可,受到挫折就感到很痛苦,不能接受。其实,追求完美如果变成了一种心理负担,整天生活在“完美”的阴影之中,那必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完美主义的人应该把目标和方法订得灵活一些,要有一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理准备,这条路不行可以走那条,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钻牛角尖。  

  完美主义的人往往不愿意接受自己或他人的弱点和不足,非常挑剔。有的人没有什么好朋友,总也找不着对象,和谁也和不来,经常换单位,为什么?那是因为他谁也看不上,甚至会因为别人的一些小毛病,而忽略了别人的主要优点。有的人不允许自己在公共场合讲话时紧张,更不能容忍自己紧张时不自然的表情,一到发言时就拼命克制自己的紧张,结果越发紧张,形成恶性循环。不允许自己身体有丝毫不舒服,经常怀疑自己得了重病,经常去医院检查。其实,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都会有紧张、不适的体验,是正常的表现,必须学会接受它们,顺其自然。如果非要和自然的规律抗拒,必然会愈抗愈烈。

 

 

 

 

 

   完美主义的人表面上很自负,内心深处却很自卑。因为他很少看到优点,总是关注缺点,总是不知足,很少肯定自己,自己就很少有机会获得信心,当然会自卑了。不知足就不快乐,痛苦就常常跟随着他,周围的人也一样不快乐。学会欣赏别人和自己是很重要的,是使人更进一步实现下一个目标的基石。

  完美主义的人容易只顾细节而忘记了主要目标,让别人觉得他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工作常常因此而没有效率。许多时候你要让自己“豁出去”了。

   tip1. 降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宽以待人的同时,也要善待自己,原谅自己的过失和不足,接纳那个真实的有缺陷的自我,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健康的心理环境,让自己活得更加轻松自然;

    tip2. 接受现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自己宽容一点,接纳自我,尊重客观现实,怀着一颗平淡心看待人和事,注重过程,不要太在意结果,真心努力和付出了就行,不要让自己有那么大的压力,为自己松绑;

   tip3. 树立自信心,不要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不足和缺点上,要多看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培养自己的自信心;

    tip4. 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观念,做真实的自我,凡事尽力就行,不要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赞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心的过错是很正常的,更何况我们已经尽了全力,通过努力,最后即便犯了错误,也是常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能发现错误,以后注意避免就是进步;

    tip5. 要接纳他人,并且宽容对待他人,你的亲人也好,朋友也好,父母也好,他们无论是优秀还是平庸,是完美还是不堪,都是值得你尊重的生命,无论他们的言行或表现多么让你不称心、不如意,你在心里都应该尊重他们,毕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想法和能力有差异,这是非常正常的。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