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小李子淡定对待“冲奥成功”背后的心理学
2016-05-25 14:39  

新闻事件: 

北京时间2月29日上午(美国时间2月28日晚上),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凭《荒野猎人》斩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消息一经宣布,便迅速登上了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20亿次,微信朋友圈也被他各种霸屏,连他的外国名字,也被中国影迷调侃为亲民的“小李子”,就像中国影星得奖一样。从1994年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开始,历经四次提名,在本届第五次被提名,小李子终于“冲奥成功”,中国影迷个个喜大普奔,“小李子陪跑奥斯卡”的烂梗寿终正寝,享年22岁。  

心理解读: 

确实,中国人还从未为一个西方男演员在奥斯卡的表现这样揪心过,只因1998年横空出世的《泰坦尼克号》对几代中国人来讲,都是一段超越了电影本身的不灭记忆。中国影迷祈盼小李子获奖之狂热之心也无可厚非,盼了22年,都被挖出了一个“小李子陪跑奥斯卡梗”,如今平坑了,刷屏刷上天也是情理之中。然而,意料之外的是小李子走上领奖台,握着小金人,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等了奥斯卡22年,全世界都觉得他想这个奖想的要疯掉的男人。他没有像扮演Rose的凯特·温斯莱特在当年得奖时激动到语塞,也没有像詹姆斯·卡梅隆狂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而是在简要感谢他的工作团队和父母朋友之后,无比谦逊而又淡定地说出下面这段获奖感言:  

“最后,我只想说《荒野猎人》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而2015年却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我们所有人都感觉到了这一点。我们的制片团队几乎要到世界的最南端才能找到合适的雪景,(这证明)气候的变化是如此的真实,它正在发生,这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最急迫的危险,我们应该联合起来,不再拖延。我们应该支持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支持那些不为污染辩白,以及不为大企业说话的人。而是为了整个人类,为数十亿还在穷困线下挣扎的、受影响最大的人们,为了我们孩子的孩子,为那些被政治中的贪婪而掩盖了声音的人们。我感谢所有人,谢谢所有人今晚和我一起分享了这个美妙的奖项,但我们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和这个星球和平相处是一件简单的事,而我也不认为我今天的获奖是理所当然的。我一定会把今晚说过的话记在心里。谢谢你们!”  

为啥在这样一个全球瞩目的时刻,哪怕冒着发言超过45秒限时,组委会可能不高兴的风险,小李子也要铿锵有力地唠起这个看似和奥斯卡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有人说这只是一时作秀,扩大影响力,或者对电影《荒野猎人》的变相营销罢了。额,那是因为你只知道小李子22年的“悲情冲奥史”,而不知道他22年的“温情环保史”。  

1998年,也就是《泰坦尼克》在中国上映那一年,小李子成立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基金会,多年来在以下四个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保护生物多样性、海洋保育、野地保育以及气候变化。他还花175万美元买下一座无人岛,而买岛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小岛和周边海域的生态平衡。2014年,小李子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为关注气候变化的联合国和平使者。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他对着满室的政要演讲,呼吁官员切实拿出行动减排:“尊敬的各位代表,我以演戏为生,但你们却不是……”“领袖们可以选择懦弱、因恐惧而裹足不前,也可以勇敢、大胆地起身领导大局,带着能拯救地球的计划回国……”  

读到这里,你还认为小李子对环保的呼吁只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吗?其实,无论是在小李子的“悲情冲奥史”里,还是“温情环保史”里,我们都看到了那个一心要“持续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持续改变一个更好的世界”的他。心理学中,把这种“期望获得的持续行动的全部特质”叫做“价值”。(Hayes, Bond, Barnes-Holmes, & Austin, 2006, p.16)。这也是第三代以正念为核心的认知行为疗法,接纳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对价值的定义。我们从小李子22年的持续行动背后,看到了他的价值方向,同时也理解了为何小李子在拿到小金人的那一刻,并没有预料中的那般忘乎所以地兴奋,仍然可以气场淡定,逻辑清晰地致辞。因为,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他依然能感受到他的价值方向的召唤,依然能头脑清晰而心存敬畏地看到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待他去做,很多重要的目标等待他去完成,而拿到小金人只是其中的目标之一罢了。  

也许,你觉的这样地解读,有些牵强。那我和你说说“价值”和“目标”的不同,你就明白我为何要这样讲了。价值是一种对于持续行为品质的追求,是一个贯穿我们生命始终的方向。用诗意的语言来说,它是我们内心最深处,对于在这个星球上的我们想要怎样度过短暂生命的一种意愿。而目标则是我们在价值方向的指引下,在生命过程中想要获得或完成的一件件事物。目标可以被拥有,也可以被落空。然而,无论我们对一个目标的追逐,最后是以成功告终还是失败收场,都不会动摇我们的价值方向,因为我们还可以在价值方向的指引下,建立另一个新的目标,继续付出行动,去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去实现我们想要的生命意义。目标是短视的,而价值是长远的;目标可以被别人控制和左右,而价值只服从于你自己的选择。只有目标,而没有价值的生命,难免会被僵化,会无趣,因为太过于在意结果成败,在意一时得失,在意别人眼中看到的,在意别人口中评论的。而目标分明,亦价值清晰的生命,心理则是灵活的,因为他们更加明白人生中一个目标的得失左右不了生命价值的方向,所以才更能够失之泰然,得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所以,对小李子而言,就算又一次没有拿到小金人,都不妨碍他向他的价值方向持续行动,他依然可以像往届奥斯卡影帝落选时站起来拥吻祝贺他的竞争对手(比如2014年的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依然可以继续在下一部影片中自我挑战,成为一个更好的他;依然可以让所生存的星球,因为这个更好的他,而有更好地变化。这样的他,在读懂他价值方向的人心里,早已是实至名归的影帝!  

正如小李子所说,“我想做一些未来能改变世界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环保运动,我不可能跑到伯利兹兴建一个岛屿。”它让我想起了圣雄甘地的话,“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这句话让我意识到了平凡人生命的力量,改变世界从来都不是只有伟人明星才能做的事情,如果你想让世界有所改变,那么首先让你自己成为改变的一部分,而不是抱怨的一部分。小李子的“奥斯卡陪跑梗”结束了,然而通过改变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改变一个更好的世界,永远没有结束。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作者:白晓宇,祝卓宏)

文章来源于网络,仅用于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