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中科院王文忠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心理健康系列报告
2017-10-25 16:13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提升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工作技能,增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10月23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文忠博士,中科院心理所沟通研究中心首批动力沟通师、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庞云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举行了两场心理健康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于上午8点在3425教室举行,主题为“自助助人的辅导员”。学工部部长王文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惠民,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陶伟、各二级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出席了讲座,全校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王文忠博士生动地讲述了他在担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盈江地震等国家重大事件灾后危机干预及心理援建总指挥的经历,以及在中科院的工作中如何在实践中孕育出“自我金刚”理论。他强调“自我”和“感觉”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在“理性”、金钱、权利等的抽打下,陷入痛苦与偏执,导致心理问题的“陀螺理论”。阐述了打造强大的“自我金刚”,让“自我”回到最初的状态,从内心出发,找到最和谐的状态的观点。

在回答现场辅导员提问的时候,他指出,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的接触,了解他的“理性”与“偏执”,以及他的“自我金刚”状态,在工作中,着力培育和打造学生的“自我金刚”,让学生成为自己问题的咨询师。

下午的报告会主题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陶伟和庞云副教授与270多名心理委员和心理素质拓展协会成员共同聆听了讲座。

王文忠教授由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而讲起,生动而翔实地分享了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多方面压力,以及在自我心理调整过程中,如何探索并建立他的自我金刚结构理论。他认为人的“认识”是非常关键的,它指导行动禁锢改变思想、影响情绪感觉,我们都应该建立最适合自己的自我金刚”,从身体自我理性感性反醒五个结构来“安抚”“颠簸的自我,达到健康和谐的状态

王文忠教授的自我金刚结构图引起的如何打造金刚结构的美人技术引起了众多同学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发言,王文忠教授针对心理素质拓展协会会长毛伍蕾等5名同学提出的疑惑与不解,进行了幽默的解答与分享。

两场讲座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陶伟肯定了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地位,要求大家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作用发挥和自身的专业能力提升,并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在后期持续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讲座,希望师生共同学习,提升助人技能,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