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远离手机,充实生活”心理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6-11-21 15:54 丁小芳  心教中心

为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共创乐观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提升学风建设的效果,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一次“远离手机,充实生活”心理沙龙活动。

1119日下午6,心理活动中心会议室打破了平时的寂静,心理素质拓展协会提前招集了30多名同学聚集到会议室。为了打破不熟悉的拘谨状态,大家做了一个破冰游戏“五毛与一毛”。

 

破冰游戏

 

 

 

 

然后,通过一组数据和视频,同学们对手机依赖现象在大学生当中的普遍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普遍反映,视频的情节,虽然有些夸张,但都是很常见的一些现象。

 

 

 

 

观看视频材料

 

 

下来的讨论环节围绕三个主题:你花费最多时间在手机的哪项功能上?手机依赖背后的心理机制是什么?如何平衡智能手机的使用与生活学习?同学们积极发言,得到了一些共识。占用我校大学生时间最多的是网站浏览、多媒体、网络社交等,真正用在学习和自我提升方面的时间非常少。接着,丁老师用三个词语,带领大家探索了手机依赖背后的心理原因:空虚感、关注度、心理舒适区。同学们了解到,手机使用其实是我们打破空虚感、孤独感,征求虚拟关注度的一个替代方式,有时候为了逃避挑战和压力,我们会采用最便利的方式逃离到自己的心理舒适区——手机空间。但有时候,我们不能过于贪婪心理舒适区的温暖,能量的小船要不断地驶出避风港,乘风破浪才能不断地突破自我,不断成长。最后一个问题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相互分享了自己和身边同学控制每日手机使用时长的有效办法。同学们都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

互动讨论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用多种方式为学生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此次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合我校“学风建设”主题精心打造的活动,旨在向大学生普及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养成科学生活方式和培养良好人格品质。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