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明德论坛第十七讲暨心理健康教育月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6-05-16 14:17  

5月15日,我校明德论坛第十七讲逸夫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梁宇颂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陶伟主持。    

上午,近200余名心理委员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梁宇颂 “培养积极心态,提升心理资本”的专题报告。首先,梁老师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提出了“心理资本”的概念,指出积极的心态、积极的情绪体验、高主观幸福感和积极的应对能力是高心理资本的表现。而后,梁老师采用案例的方式分析了先天的乐观与悲观及后天的心理弹性和积极思维等因素对大学生心理资本的影响过程。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就个人的困惑、心理委员怎么帮助周围同学等与梁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梁老师作了题为“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谈如何做学生的知心人”的报告,全校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首先,梁老师结合目前学生工作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提出学生工作者应该努力走进学生内心,成为人生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自己本身所持的人性观。当一个糟糕的学生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怎么看待他?紧接着,梁老师和在场的老师就人的心理本性是积极的自我认同还是消极的自我认同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互动中,梁老师让在场的老师逐渐意识到我们在做具体学生工作时,常常被主流文化及价值观影响,并由此带来了很多困扰。然后,梁老师以自己心理咨询个案为例,给在场老师演示了在与学生沟通中如何寻找“例外”并发掘学生内在的积极力量。梁老师强调,个体的积极力量是蕴含在问题之中的,而不是问题之外;“例外”是指学生内心中不受问题影响的那部分,也是学生战胜问题的正向积极资源。讲座过程中,崔海英、李姣姣、吴文斌等老师就实际工作的案例请教了梁老师,梁老师给大家解读了案例背后我们学生工作者应该持有的价值观念。此外,学工部王文山部长、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刚副书记等就个别问题做了交流。     

 

据悉,5月在全国各高校都被列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我校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今年也组织了包括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内的知识竞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宣传展等专题活动,以此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