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咨询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须知>>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就是谈话聊天吗?
2016-10-11 16:40  

 

 

心理咨询既不等同于简单的聊天或谈话,也并非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更不是开药治疗。专业的心理咨询具有独特的原理和理论支持。    

1、心理咨询并不是指随随便便的聊天。心理咨询师在谈话中会很用心的根据自己的经验,运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以及技术,有理论支持的积极思考的谈话,与一般谈话或聊天的消遣作用有着天壤之别。心理咨询师与求访者的谈话是为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2、心理咨询不同于思想教育工作。思想工作在未开始前就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个人的独特性往往被忽视,而心理咨询是非常注重个别化。比如同样是对工作环境不满,竞争心或支配欲太强的人,经过咨询往往会体会到“顺其自然”或“无为”的益处,产生相应的行为改变;而有自我怀疑、害怕竞争、回避挑战的人则可能受到鼓励,从而积极生活。   

 

3、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模式不同于精神科医生。从本质上来说,精神科医生所遵循的工作模式是生物医学模式,包括从生物学的角度理解疾病,以诊断、开药为主要治疗内容等。而心理咨询师所遵循的工作模式是生物-心理-社会学的模式,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综合理解问题发生的机制。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