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社交焦虑案例
2019-05-17 17:33  

王某,医科大学的学生,长相至少中上乘,聪明活泼,从小到大一直是大家羡慕的人,但近几年却成了一个被人唾弃不齿的令人讨厌的女孩。

高中开学第一天,王某发现爸爸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裤扣没有系好。当时觉得应该暗示他一下,就故意盯着他的裤子前看,谁知父亲没明白。这时,后面有男性突然很大声吐了一口唾沫,我回过头时,发现几个男生正在对我指点着窃笑。那一瞬间,王某突然明白了,满脸通红,只恨不得能马上逃走。以后每每想起这幕失态的丑剧,王某便深深自责。从那时起,王某下决心眼睛绝不再往别人的下部看。但越禁止越不行,以后每次遇到男生,眼睛便不由自主地往下边看,开始仅是男同学,后来对其他男性,包括自己的父亲和男性亲属也如此。恨自己为什么这样不争气,这样不要脸。于是就采取不与男人接触,不和男人说一句话,见男人就躲的措施,逐渐不是躲他们而是怕他们了。见到男性恐慌、紧张乃至全身无力地颤抖,有一种瘫软麻木的感觉,同时心里突突地跳,还有脸红和出汗。因在课堂不敢抬头看男老师,不敢左右看男同学,过分害怕听不进课,在高中后几个月已不敢上课,只是在家里关上门看书,高考险些落榜,结果上了自费大学。

分析:几乎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一段经历背景,但总的说来都与早年特别是青春期时期的性意识萌动有关系。任何一个青春男女,到达关键年龄都有对性的关注和探索心理。但由于家庭教育中,父母多倾向于采取封闭教管,所以较少接受正面的指导和启发,少男少女有关性的知识和认识往往是靠其个人的小环境有意无意地捕捉吸收以及学习观察得到的。这当然不可能很全面很系统很透彻,大多是片面的,所以就免不了产生困惑。有些人随年龄增长和见识的累积,这种困惑会自然得到解除,也有些人得不到解除而把早年的困惑长久地保持下来,以致成年之后,在性心理和性行为方面受其干扰,结果形成性心理症。本案例其实是来访者对性方面的问题过于敏感而致。—转自社交恐惧症朋友之家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