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个人新冠康复指南——情绪、压力、睡眠
2023-02-13 11:48  

感染新冠以及患有长期后遗症状是一种充满压力的体验,显然,这会对情绪产生影响。人们常感到有压力焦虑(担心恐惧)或抑郁(情绪低落悲伤)。尤其是在你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你可能会产生与生存问题相关的负面想法或感受。你可能会因无法以所希望的方式恢复日常活动或学习而感到沮丧。

放松有助于在康复过程中节省有限的精力,可以帮助控制焦虑,改善心情。放松基础技巧:1.轻缓呼吸并问自己以下五个问题:

1我能看到的五种东西是什么?视觉

2我能感受的四种感觉是什么?触觉

3我能听到的三种声音是什么?听觉

4我能闻到的两种味道是什么?嗅觉

5我能尝到的一种味道是什么?味觉

  1. 慢慢地独自思考答案,每次种感觉问题,每个问题至少花10秒专注思考。重要的是要记住,你的症状是新冠后期恢复时的正常问题。担心和忧虑往往会加重症状。例如,如果你专注于头痛问题,那么可能会更加头痛。

    此外,还应了解症状通常是相互联系的,种症状加重会导致另种症状的加重。如果感到疲倦,注意力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记忆力,接着会增加焦虑感,进而加重疲劳感。这可以成为一个循环。因此,某方面的改善应该会导致另方面的改善。以下一些简单做法会有所帮助:

  2. 保证充足的优质睡眠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如必要,可使用闹钟叫醒尝试确保你所处的环境没有让你分心的事物,如过强的光线或噪音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 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

  3. 其他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可视化导引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

  4. 保持社交与他人交谈有助于减轻压力,为你提供支持。

  5. 健康饮食和尽可能逐渐恢复日常活动或爱好可改善情绪。(信息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第二版)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