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心...
· 2023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聊聊情绪——忧虑
2022-11-30 18:58  

忧虑是痛苦的想象,也是恐惧的一种。当心思闲散、想有所举动而不能时,忧虑很容易发生。忧虑是替代反应——代替身体活动。不爱活动的人最多忧。“起来做点事”是消除忧愁的良法。忧虑成了习惯的人,对极微的事故也寝食难安。无事也要找点不相干的事来忧。为月忧云,为书忧蠹,为花忧风雨,为才子佳人忧命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又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乐也?范仲淹答得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前者未免太早,后者永无机会。

大概人所忧虑的事不属既往,便属将来,忧虑现在的倒少。让过去的事过去。已埋的尸何必再掘起呢?忧虑将来等于自掘坟墓。邵子有两句话最明达:“夏去休言暑, 冬来始讲寒。”为人一定要忧虑的话,也只忧虑现在呵。

其实忧虑现在又有什么益处呢?忧虑始终于事无补。从前费子阳对子思说:“吾念周室将灭, 涕泣不可禁也。”子思说:“然今以一人之身, 忧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忧河水浊而以泣清之也。”人的大宗忧虑都可作这般看。忧虑不但无益,且伤身心,破坏有机组织。愁人食难下咽,睡不发眠,面黄肌瘦,气息微弱,乃极平常征象。极端忧虑可使人发狂而死。俗以“断肠”形容忧虑过度,不是没有原因的。如将可忧之事当作一难题看,用冷静头脑,加以分析研究,好像数学家谋解答某算学问题,或文人想猜中某灯谜样,可忧之事往往能得到一解决。问题都要用思想解决。情感占优势的人不能同时用思想。用了一番思想还不能解决的话,正可暂时丢开,或付诸一笑。幽默的态度在这里用得着。不是我无能,实在是题目太难,恐怕旁人设身处地也解决不了。我这时只好以不变应万变了。(张耀翔《情绪心理学》)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