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你打呼噜吗?
2021-04-23 17:40  

鼾声(snore)俗称鼾声,即入睡后发出的呼吸粗鸣声。打呼噜,医学术语称为鼾症、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多数人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氧血症,从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

打鼾是由睡眠时上呼吸道部分的振动引起的。上呼吸道有两个结构最常与打鼾有关,即软腭与舌根。

打鼾最让人关心的事情是它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有关,OSAS如果不加以治疗可以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您的家人打鼾,你应该仔细观察他睡眠时有没有呼吸的暂时停止,这是OSAS的典型表现。另一个典型症状是白天打呵欠,如果这两个中有一个症状存在,或者鼾声过大,都应该尽快就医。打鼾的病因及危险因素与OSAS的原因很相似,打鼾更常见于肥胖病人,鼻腔阻塞或者说鼻腔不通气可以加重打鼾。特定的解剖结构,如肥大的扁桃体及软腭(包括小舌头),或者腺样体肥大(主要是儿童)都可以加重打鼾。

有人说自己打鼾并不是很严重,没有呼吸暂停现象。这种状况会不会有危害呢?这是指轻度打呼噜,也就是常常说的单纯性打鼾,是指人睡觉时发出均匀而规律的鼾声,声音高低一致,一般不伴呼吸暂停。早期人们认为,这样的打鼾没有危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轻度打鼾也存在对人体有害的一面。很多时候,即使晚上无恶性打鼾、呼吸暂停的现象,白天也会精神不佳,仍然出现白天哈欠连天、困倦不适、学习工作能力下降等症状。这些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所以无论是良性还是恶性打鼾,对于人体都是一大危害。

无论良性还是恶性打鼾都是可以积极预防的,只是良性打鼾更容易控制,恶性打鼾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就医。生活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睡前活动最好以柔和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晚上无法安稳休息。

  2. 睡眠:正确使用垫枕,趴着睡觉容易让呼吸不畅,侧睡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会堵住呼吸道。

  3. 避免烟、酒、刺激药物。吸烟、饮酒、刺激性药物会让肌肉更加松弛更会堵住呼吸道。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