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准备,一份大学新生心理入学指南奉上
2018-09-12 10:59  

 

   从高中进入大学对一个学生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在面对大学生活的同时,我们需要做哪些心理准备。以便更好的迎接新的生活。大学和中学时代有了很大的不同。  

No.1    

   从现在该学会一个人走了  

   在以前不管是小学,中学一直身边有着父母,老师等等约束管束,事事为你操心。不管你喜不喜欢他们。但是在大学,远离了父母,没有了想之前那样管你骂你的班主任。头一次知道原来没有人管的感觉是这样的,很多人会说,“我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其实可能这仅仅才是开始。生活的一切都要自己去做了。没有人回去提醒你,应该怎样规划,怎样不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患。对于独立能力稍微弱一些的学生来说,没了父母为你准备的可口饭菜,洗烫整齐的衣物,不知道你还能适应么?一切都需要自己去搞定了。尽快的融入新的生活,承担自己的生活琐事独立生活,规划学习与未来,学会学习;一个人走意味着做一个健全的,有独立人格的人,不因为别人的不接纳而贬低自己陷入自卑情绪,也不因为别人的喜欢而高估自己而自傲,所以一个人走并不孤单。    

No.2

   尽快的脱离以前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模式。    

   大学的学习方法与中学有很大不同。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要学生主动求教老师;很可能你的老师,除了上课能够见着,几乎不太可能出现杂你的面前。除了上课大量的自由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对于习惯于被老师安排得满满的、习惯于死记硬背的同学来说,可能会突然感到“失重”,不知道该学什么、怎样学。其实利用好大学的资源就好,图书馆的开放,各种学习的讲座,或许还可以看看有没有什么感兴趣的课程进行旁听,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很多都说大学来是学知识的,很多人会说我只要书本课堂的东西学到了就好了。其实在大学更重要的是学习思维,思维的模式。这才是大学的必修课。    

No.3

   友好的与人相处    

   在大学的4年里,一起的共同生活学习,难免会出现一些冲突矛盾。很多人认为这是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其实,是因为学生的“异质化”程度更高。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地区的差异带来文化的差异,甚至价值观的差异,比如对待个人空间、个人物品上,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态度往往就不同。因此,宿舍冲突不仅仅是个人“素质”问题,也有文化冲突、性格冲突。   

   有研究表明,跟多的大学同学会成为一个人的助理,也是关系最好的一批人。所以,不说别的为了你的“qian途”也要搞好关系,当然别天天上演“宫斗剧”。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无疑会有利于今后走入社会。  

   怎样与人友好相处呢?与人交往有太多的技巧,但最重要的只要牢记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就好了:用你期待别人怎样对待自己的心态和行为去对待周围的人。当我们这样去做时其实我们在学会付出,你的付出总会有回报,你要明白能量守恒的定律,所以周围的人会发现你很友善,不怕吃亏,别人愿意跟不怕吃亏的人交往,在某些时候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你的朋友就会伸出手来给你回应。  

No.4

    让青春青春起来  

   找到自己的兴趣,在父母的身边,是不是有种什么都做不了的感觉。总是抱怨,梦想都被压抑了。但是在大学,没有了所以的障碍,而且大学是一个存在差异个性,也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地方。除了学习,还有这更多的时间,允许你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所以发现自己的爱好,大胆张扬你的个性,去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青春最大的奢侈就是可以犯傻,可以犯错,犯傻,被人欺负对于青春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不忘初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最后,祝你大学生活愉快(转自壹心理)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