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小鲜肉、小萌妹们,调整心态,准备好了适应大学生活吗?
2017-09-15 15:46   网络

大学时期并不漫长,却是人生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一段。这段路,有人稳健,有人踉跄,有人还会跌倒,当然更多的人都经历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遇……

进入大学的新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很好地适应学校新的环境,由此引起的心理上的焦虑感、罪恶感、疲倦感、烦乱感、无聊感、无用感和行为上的不良症状,这种现象被称为“新生适应不良综合症”。也有研究者把大一这段时间称为“心理间歇期”。具体表现为自我定位的摇摆、奋斗目标的迷茫、新生活方式适应困难、社交困惑等。

心理学家沃尔曼对适应作了如下的定义:“一种与环境融洽和谐的关系,包括满足一个人的绝大多数需要,并且拥有符合要求所必需的行为变化,以便一个人能与环境建立起一种融洽和谐的关系。”

大学生的适应性,是指提高大学生随外界环境条件的改变而改变自身的特性和生活方式的能力是个体在现实生活环境中维持一种良好的有效的生存状态的过程。

大学新生生活适应是其社会适应的前奏曲适应能力的提高不仅对大学生适应新生活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今后适应学习、人际关系等处理好人生道路上的各种问题都有重要价值。

相对中学而言,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大一学生要面对一系列变化:

(1)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学习环境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学习目的的多样性;学习内容的专业性、探索性;学习方式的全方位性;学习态度的自主性、自觉性。

(2)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由父母照顾到自我照顾,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处理日常事务。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可以与社会进行广泛接触,对社会现象更加了解,价值观的冲突更加激烈,也面临更多的诱惑和选择。

(3)适应新的人际环境。大学是以集体生活为特征的,来自全国各地、兴趣爱好各异、生活习惯不同的同学共同生活,难免产生矛盾,尤其对中学时代缺乏住读经验的学生而言,这是不小的变化。大学生交往不再受父母老师的限制,交往的范围扩大,但是心理的闭锁性特点使得大学生相互之间的交往不如中学融洽,处理人际关系相对困难。同时,恋爱问题也提上议事日程。同学的恋爱以及自己面临的恋爱,使人际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4)适应新的管理环境。管理环境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教学管理制度、就业制度、管理制度等方面。尤其在管理方法上,大学对学生的管理不如中学严格,尽管有辅导员、班主任,但是他们的职责主要是通过指导、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立、自理能力,不像中学老师那样,看得具体、周到等。这就要求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5)适应新的参照环境。大学新生都是高考中的优胜者,也都是中学里的出类拔萃者。进入大学后,参照环境发生变化,一方面“比较团体”扩大。由中学的几百人、上千人扩大到几千人、上万人,在这样“强手如林”的范围内比较,自身位置肯定会发生变化。另外,“比较范围”也拓展了。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还包括研究能力、社交能力、艺术修养、个人魅力等。这就带来了自我认知与评价问题,即如何在新的集体中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正确定位。

(6)适应新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的文化环境包括校园内的政治、经济等社会心理气氛、生活方式、课外活动等。集中体现在校风、班风和学风上。一般来说,优越的科研条件,雄厚的师资队伍,周密的教学环节,勤奋的学习风气,丰富的文体活动,多样的社会实践,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所以,大学生一方面要尽快适应大学的文化环境,另一方面从自己做起,去为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添彩。

适应,分为积极适应与消极适应。积极适应是一种健康的适应,它应有两种含义:一是改变自己以顺应环境或顺应环境中的某些变革;二是不断地抗争和选择,从一个目标走向另一个目标,这是发展性适应。消极适应是一种不健康的适应,它以牺牲个体的发展为代价。甚至会导致某些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或疾病。

在现实生活中适应不良的行为表现往往有3种:

第一种方式是反抗现实。由不满现实转而反抗现实,反抗现有的社会规范,反抗社会权威,甚至产生更为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其结果是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带来更为严重的挫折,甚至于毁灭自己。

第二种方式是逃避现实。由于个体承受不了现实压力,不从经验中学会面对现实,而以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方式来应付问题,借以获得暂时的满足,但久而久之会造成更大的失败。

第三种方式是脱离现实。从现实中退却,沉迷于虚构的幻想世,过的是完全与现实隔离的生活,此种方式易于导致心理疾病。

Well begun is half done.(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Turn over a new leaf.(往者已矣,来者可追。)

智慧的本质就是适应。

——皮亚杰

一个人绝对不可在遇到危险的威胁时,背过身去试图逃避。若是这样做,只会使危险加倍。但是如果立即面对它毫不退缩,危险便会减半。决不要逃避任何事物,决不!

——邱吉尔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