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心事 · 心病 · 心疗》讲座实录(下)
2016-06-01 08:51 江光荣  东方明见心理

有心病是人品欠佳吗?有了心病怎么办?心病治疗的方式和方法有哪些?这一期《心事 · 心病 · 心疗》讲座实录我们继续来探讨。   

心病与人品   

“人品”最近成了很时髦的词,但似乎意思跟传统讲法有点不同了。   

有心病是人品欠佳吗?   

问一个问题,有心病是“人品”欠佳吗?(听众:不是!)你们都同意,不是?肯定?……我可没你们这么肯定。心病和人品一点关系都没有吗?有很大关系吗?还真不容易下断语。严格地说,心病和人品不能划等号,有心病的人不是人品欠佳。但是,这还得看你从什么角度去界定人品。如果不那么严格的说,还就是有那么一点儿(心病与人品有关系)。   

如果不信,我证明给你看: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中国古语,孔子说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戚戚是什么,抑郁嘛。各位有没有发现,生活中有些人心情开朗、心胸开阔,他们的烦心事少,不得抑郁症;有些人心胸狭隘、视野局限,整天沉浸在自个儿小小的得失里。成天计较小我得失,这不是人品吗,但是这样的人容易得抑郁症。所以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这个是有道理的。这样来看,心病和人品其实是有一定的关系。麻烦在于,人品是道德领域的问题,心病是医学或者心理学里的事情,这两者要是扯到一起说,太得罪人了。   

——君子小人之别,我执。

“我执”,这个词你们以前听说过吗?可以看一下佛家的书。佛家认为,人的一切苦难,一切麻烦,均来自于我执。执着于我的种种:我想要什么?我怕失去什么?我非要什么?全是跟我有关系。出家人修行,磨练,练的就是把“我”放掉,这叫破我执。这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们再看看君子小人之别,刚才我说有的人心胸开阔,有的人狭隘,你们想想开阔和狭隘,究竟区别在什么地方?就是把那个小我看得有多重。   

你无须为罹患心病负责   

虽然我们有心病,可是我们都不愿意为自己的心病负责,是这样吧?我们先不管自己的责任,我们先看看自己之外,都有谁要为你的心病负责?   

父母往往要为你的心病负一定责任心理学家大都会同意,你爸你妈要对你的心病负一定的责任。你们可能会说,这样说太迕逆了!但是客观事实真是这样。为什么?谁能帮我回答这个问题吗?我们的父母辛辛苦苦的生我养我教育我,最后还要对我的心病负责,真可以这么说吗?

真可以。我们刚刚说软件出问题,软件怎么出问题?软件问题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一点一点攒出来的。而陪着我们长大,养育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人是谁啊?我们的父母。很多时候,父母的不当的教养方式导致了我们性格上的某些缺陷和弱点。父母是无心,没有这个方面的知识,或者他自己性格方面的局限,造成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事太常见了。在这里我们不能展开讲这里面的道理,总之爸爸妈妈往往真的要负一定责任。所以,这讲座结束后,你们回去千万不要说:“做个爸爸(妈妈)好麻烦,累死累活还落埋怨。我以后不要养孩子了。”   

生长环境须为你的心病负一定责任你的生长环境也必须要为你的心病负一定的责任。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就是留守儿童。在中国,当今最现实的社会问题之一,就是留守儿童。现在已经有不少研究表明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比非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多。为什么是留守儿童?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环境,比如说吃的穿的,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他的养育环境(父母不在身边,没人照应或照应者频繁变换,寄养,等等)不利于心理健康发展。还有上学中的某些不利环境条件,都会造成性格养成上的大问题。

现在的环境须为你的心病负一定责任有时候,我们环境中的压力、冲突、竞争、任务等,都需要为你的心病负一定责任。

自己呢?

如果所有这些都在为你的心病负责,你是不是就无需为罹患心理疾病负责呢?如果我们认真地问自己,我是真的完全没有责任吗?这个问题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哲学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可以选择不生(心)病,我可以选择不那么懦弱,我可以选择不那么小肚鸡肠,我可以选择我怎样怎样,是吧?可是换个看起来更究竟的角度,我那么小肚鸡肠不是我做得了主的。你刚刚不是说我爸爸妈妈把我养成这样的吗?你刚刚不是说环境把我弄成这样的吗?   

这就是人类思想史上那个久负盛名的自由意志VS决定论的问题。   

关于决定论,古代希腊有个很有名的故事。古希腊有一个很有名的哲学家叫芝诺,他是一个决定论者。他相信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被决定的,任何一种现象都是被决定的,没有一个是偶然发生的,人的自由意志是一个虚幻的假象。这是他的观点。有一天,他的好朋友给他送来一盒特别美味的葡萄。他的仆人嘴馋,偷偷把葡萄给吃了。过了一天,芝诺另外一个朋友来看他,芝诺就想显摆一下,就告诉朋友说有一个朋友送了我一盒哪里哪里出产的好葡萄,拿来招待你。他叫仆人把葡萄呈上来,结果发现仆人把葡萄偷吃了。芝诺大怒,要拿鞭子抽打仆人。仆人很聪明,就对他说:“主人你不应该打我。”芝诺说:“为什么我不应该打你呢?”仆人说:“根据你的理论,我要偷吃你的葡萄是被决定的,所以不该我负责,你不应该打我。”(众笑)……你们知道芝诺是怎么回答的吗?“根据我的理论,我要打你也是被决定的!”这是一个很搞笑的自由意志vs决定论的故事。   

平心而论,我们其实是有一定的自由。我们可以选择积极的对待我们的生活,选择不去生病,有些时候我们做得到。因此,对自己的心病,我们是有责任的。退一步说,即使得了心病由不得你,如何对待心病、是否积极改变它,总是由得你的。   

心病与自助   

有了心病,有了心理障碍该怎么办?我先说一下研究结果。心理问题的自助和他助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有了心病我自己扛着,自己应付,自己克服,这叫自助;求助于家人,求助于朋友,求助于心理医生,等等,这是他助。   

自助与求助——调查发现   

在过去十年,我在心理求助这个领域做了一些研究。我先告诉大家这个问题上研究者的两个重要发现:   

第一,全世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倾向,有了心理问题不肯求助,自己扛着。全世界都是这样,一个共同的基本的倾向。有了心理问题,有了心理痛苦不求助,自己先来弄,自己先扛着。这是第一个发现。   

第二,这个现象在东方儒家文化圈里更严重。这是很多比较研究得到的结果。研究发现,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和越南人,有了心理问题,不去看心理医生,哪怕是有医疗保险,他也不去。这是第二个研究发现。   

上面两个发现意味着,我们这些中国人,在有了心病后,是最不肯向他人求助的人群。我们更倾向于有病自己扛。   

除非是超人——自助不是全能的   

但是我们面对一个事实,除非你是超人,你有心病不能完全靠自助。很多时候,自助,是有用的,有巨大的作用,我们不否定它,但是你要知道它不是万能的。   

男生的“痛经”   

你们没听说过男生的“痛经”吧?研究表明男生的心理求助意愿,实际求助行为,远远低于女生。这个就是男生的“痛经”:有了心理疾病死扛着,成天生受自己的痛苦。这是男生的专利,是男生最显著的特征。你们知道女生爱哭,哭了就好了,可是男生不哭。问题是不哭比哭还难受。男生更像塞里格曼的狗,挨电击就自己一个人在那儿受着。这是生而为男人的悲哀。   

朋友和家人——私人订制的心理医生   

有问题自己扛不住的时候求助,是必要的,必须的!朋友和家人,是你的私人定制心理医生。我们的调查也得到一个正面的结果:人们有了心理问题,想要去求助的时候,首先也是选择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去求助。虽然精神科大夫和心理医生有点不乐意,但这个是没问题的。问题是,更多的人也不愿意向朋友和家人打开心扉,去说说,去求助,尤其是男生。你愿意去爸妈跟前哭一场吗,说“爸我好难受”?有几个男生做过这样的事情?就是不习惯这么做,对不对?所以我要讲几句劝告的话,给大家:

交能说心事的朋友

第一个是交能说心事的朋友,这个特别重要。我经常会问我的当事人,你有朋友吗?你有能说心事的朋友吗?比如说你偷偷喜欢一个女生,你很担心她看不上你。你有一个能和他讲这件事的好朋友吗?我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我不和他说这个”。很多人是这样。为什么呢?你有很多朋友,但是这些朋友大部分你是不说心里话的,不说心事的。这不好。所以这是一个劝告,我们要交一些能讲自己心事的朋友,不是一般般的朋友。   

学习打开心扉

第二点,学习打开心扉。这确实是要学的,尤其对于那些不肯说不肯倾诉的男生。要学习去讲心里话。这个好难,真的好难,我自己也是男生,也是不肯说不肯讲的人之一。但是你得说你得练。如果有那么一次两次和你的某一个朋友讲出来,你就会发现这事其实没那么难,而且讲完了以后的体会和体验也很好。这个是要学习的第二点。   

恋爱吧!恋爱吧!

第三点,恋爱吧,恋爱吧,这是治很多心病的良方,对于在座的各位更为适用。所以。趁着大好时光赶紧恋爱,恋爱不仅能帮你带来欢乐还能帮你治心病。   

心   

疗   

心病治疗基本上就两种,医疗和心疗,我们分开说。   

医疗   

我们最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去看精神科医生。一提到精神科,我们许多人气不打一处来。人人都不去,我们见的太多了。所以我今天愿意和大家来分享一下,精神科的好处和坏处。我不是精神科大夫,所以,不会专门站在精神科的立场上忽悠大家。我们平心而论,精神科有哪些好处,有哪些不好?   

精神科的坏处与好处

精神科的坏处   

提到精神科,大家往往先想到坏处。   

第一个是污名标签。什么是污名标签呢?他去看精神科了,从此之后,他就是精神病了,这个叫污名标签。   

第二个是歧视待遇。你去精神科看病了,在现实生活当中你就会受歧视。歧视就是区别对待。人们会躲着你,照顾你,内心里同情但不再重视你,不找你做男女朋友,不提拔你当干部,等等。   

第三个是药物的副作用。到精神科看病要吃精神科的药,有些药物真有副作用,比如说有些药物会引起锥体外系的问题,导致发抖等动作障碍。打一个比方,你们知道电脑的芯片是可以调频的吧?可以升频,降频,超频。比如说,原来2M的处理器,人工将其调到2.5M,运算速度就快多了。电脑也可以降频,它本来2M的处理速度,现在人为地把它降成1M,这台电脑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它的运算速度降低了,变慢一些了。精神科的有些药物的作用就像是人工降频。你看有些精神病人,吃了一段时间的药之后,真的变得说话也慢了,行动也迟缓了,脑子也更转不快了,他现在不哭不闹不上吊,变得木木呆呆的、面无表情的,他的一切心理过程都降下来了,这就是药物的效果。   

精神科的好处   

第一个是疗效。它真的能治病,有一些能彻底治好,有的能稍微好一点,疗效千差万别。总之,精神科的治疗是有效的。不是说每一个病人都有同样的效果,也不是说都是特别好的疗效,但是它是有效的,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好处。   

第二个是对于某些重性精神障碍的人来说,精神科治疗是唯一的选择,没有其他的选择,要救他只有去看精神科。   

第三个是防止自杀。这是我最要强调的,对重性抑郁症患者,自杀的风险迫在眉睫,他下一秒钟就可能自杀,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唯一的处置措施就是精神科住院。因为,那个地方剥夺了他自杀的条件,跟坐监狱一样,要死死不了,这算是保命。   

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处。这样平衡起来看的话,精神科有众多的坏处,可是再多的坏处和救命比,总还是救命重要,所以不要把精神科都看死了。   

最后说一句鼓励的、正能量的话:时代在前进,精神科也在发展,中国的精神科也在缓慢地进步。   

什么时候该去精神科

什么时候该去精神科?在座的各位有说我永远不去精神科,祝贺你,希望你心想事成。但是谁也不能打自己的保票不去精神科。前年,我有一段时间特别抑郁,我有很多朋友是精神科大夫。我跟一位大夫说,我告诉你症状,你给我开药就好了,我到学校医院取药。所以,谁都不可以说自己永远不会去精神科。   

那我们就问了,什么时候该去精神科,这个好难说。我想了半天,想出几条靠得住的标准:   

周围的人都说你有病,就你自己坚持没病的时候   

第一条,这条真的非常重要。你们知道“被精神病问题”的事情吗?2013年精神卫生法新出台,是因为“被精神病问题”在后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其中,我们武汉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武钢医院里有一个病人叫徐武,成功地上演了一版现实版飞越疯人院。他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逃离了,逃到了广州。到广州后,很多媒体来采访,造成一个全国性的事件,舆论认为徐武是被精神病了。我和诊断徐武的几个精神科大夫很熟,我问过其中一位很权威的大夫徐武到底有没有病?他说:“他就是地地道道的、一点都不差的偏执性精神病,非常典型。”   

周围人都不知道你有病,就你自己知道的时候   

第二个,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你有病,就你自己知道你有病的时候,你应该去看。例如抑郁,它是具有隐匿性的,各种症状,自己知道,别人不知。这个时候,这条标准往往是管用的。   

咨询中心老师希望你去的时候   

第三条就比较实际一点。我们地大咨询中心好几个老师都在这。咨询中心老师建议你去的时候,你应该去。   

其他   

还有其他的几个方面。   

精神科会把好人治成病人吗?

精神科会把好人治成病人吗?经常有人说这个话,我不去精神科的时候好好的,出来的时候,成什么样了?看着呆呆的傻傻的。但这往往是药物副作用导致的,过去了就会好。我们国家的精神科真的是有很多问题,我有时就会说他们:“病人教育工作你们做的太不好了,所以导致精神科被误解,精神科医生被污名化。”在医院里,精神科总是排在倒数第一,最不被待见。医学院毕业的学生没有人愿意去当精神科大夫。为什么呢?原因之一就是精神科和精神科医生被污名化。精神科治疗常见的副作用,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降频,整个人所有的思想和行动都变迟缓了,再有就是些运动系的问题,震颤,运动不协调等等,这是一些常见的一些副作用。副作用问题的关键,是它的持续时间。精神科治疗没有什么长期、永久性的损害,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的恢复,变成正常的。所以不用担心精神科的治疗会把我们好人变成病人。   

心疗   

对于心病治疗的另一种办法——心疗。心疗在我看来就是聊天,不过这个聊天不是真聊天,而是像聊天。对于心疗,我们懂得较多。通常越是懂得较多,就越不好讲。所以我们先说几点一般的东西。第一句,作为心理医生我们多么荣幸。为什么呢?我荣幸什么东西呢?给你们看这个我们刚刚完成的研究。(PPT呈示一个研究结果)这个研究是关于心理疾病的数种处理途径,老百姓接受它们的程度的比较。我们测量受众对哪一个的感觉会好一点,认可度高一些。满分是5分。你们会发现认可度最高的是心理治疗,4.09。所以我刚刚的荣幸是说,身为心理医生,我们什么都没干,老百姓还这么欢迎我们!最差的是这两个,一个是社会管制,就是让派出所、收容所把你关起来,评价最低。这个是大家能够预料到的,排除不算。倒数第二的就是医学精神科治疗。医学治疗的评价非常低,仅仅比派出所好一点点。所以我们的待遇和他们(精神科)的待遇差很远。   

下面是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介绍。你们可以把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看作是一个东西的两种名称。我只能粗讲不能细讲。我们的一个问题是,(心理咨询与治疗)她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   

首先,不能作为主要手段治疗重性精神障碍,换句话说,凡是以生物学原因,硬件上原因为主的心理疾病,心理治疗的作用都是有限的,非常有限。   

第二个,所有情况的当事人均能从心理治疗中获益。在座的有一些是应用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给你们多少打点气,你们选择这个职业,将来应该还是前景不错的。   

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是有效的吗?

结论是这样的:总体而言是有效。另外,并非所有的疗效都一样。心理治疗目前就是这样一种情况。给你们看一个东西,这个是去年一个美国教授在我们这边培训的一张PPT,我偷过来给大家看。这个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抑郁症的药,叫氟西汀,氟西汀的治疗的效应量是.26,你们不用去管这个效应量是什么单位?你就只看它大小的比较。.26是一个中偏低的疗效,但仍然是有效的,氟西汀治疗抑郁的疗效是.26,心理治疗是多少呢?是.80。这个具体解释,.26表示有60%的病人能够从这种治疗当中获得一定的收益,这个(心理治疗)是80%,所以心理治疗和医学治疗单独比较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心理治疗是优于药物治疗的。   

上哪儿找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

学校心理中心   

最方便的一个就是学校的心理中心。我问一下你们,知道地大有心理咨询中心的同学举个手?(绝大多数举手)都知道,这太好了。你们知道你们咨询中心在哪个楼吗?我们在湖北省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考评中有一个测量,随机去找一些学生,问他你们学校有咨询中心吗,如果这学生说有,得一分;你们咨询中心在哪个楼?如果他们指出来正确的楼,又得一分。这是测学生对学校心理服务的知晓率。大学学生有问题首先应该求助心理中心。   

医疗机构   

另外一个就是,去医疗机构寻找心理医生。   

网络搜索   

再一个就是网上去搜,不过网上去搜就难说了。   

定制你的心理医生

看心理医生有个诀窍,我们平时买东西喜欢东试西试的,对不对?这顿在这家吃了下一顿换一个食堂,我们经常这样干。看心理医生,你不能这么干。当然也不是说你绝对不要去试,但是如果你找到一个心理医生,你跟他谈了一两次,觉得这个心理医生能听懂你,你愿意和他她说话,如果你有这两个感觉,我建议你就不要换了。你就找到了一个对你来说,可以下订单的心理医生,为什么?心理咨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跟定一个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做足够时间的咨询或治疗。只有这样,才会慢慢的对你产生真正的帮助。而且,心理咨询与治疗中间会有一个阶段,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开始怀疑你的咨询师,你开始讨厌他,你开始不喜欢他,等等。通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个时候,你要咬着牙坚持下去,我们很多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人,到了这个时候,就把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给开除了。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呢?在我们专业里面,通常认为这个时候你的心理治疗正在取得进展。所以,当你讨厌你的心理咨询师的时候,不要轻易换人。   

心理医生喜欢什么样的当事人?

不光你挑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也会挑你的。他喜欢什么样的当事人呢?   

有心理学头脑。有的人一点心理学头脑也没有,你问他最近感觉怎么样?“我最近感觉?什么叫感觉?”这个就没有办法和他谈话,这就是没有心理学头脑;再一个就是善于表达,愿意表达,你心里面有东西并且还愿意说,说的让别人能够听懂;第三个,有行动力,这条很重要,有的人在心理治疗中和心理医生谈的热血沸腾并给老师说:“老师,我觉得我今天收获太大了,我的问题就是什么什么,我完全明白了,我已经要好了。”然后他回去。转身下星期回来,一切照旧。为什么?他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动。他说我明白了我为什么挂科挂的一塌糊涂,就是我的时间没管理好嘛。我要是少一点打游戏,我不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明白了,就是这个道理。结果他回去以后游戏照打,没有行动力。

再一个是问题本身。如果问题表现为人际问题,这种当事人心理治疗师通常比较喜欢。他和谁有矛盾,不喜欢谁?恨谁恨得心痒痒的?这样的一些问题,往往比较容易在心理治疗当中有收获。

扶正固本:好的心理治疗像中医

最后一句我跟你们讲,好的心理治疗很像中医,你不要去猜这个心理治疗师到底在干什么?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和一个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在一起一年,你会发现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你不知不觉地在改变。你发现你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生活越来越有趣,周围的人越来越欢迎你。你也不知道你什么东西变了。心理治疗的效果往往是这样的。那种戏剧性的变化,只在小说里才有。   

时间很久了,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