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那些无辜的“不吉利数字”们 
2016-05-03 14:38  

作者:心理信息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中科院心理所 

新闻事件:

近日,来自北京市质监局的消息,北京地方标准《门牌、楼牌设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规范》规定,门牌号根据阿拉伯数字的顺序依次编号。这意味着遇到4、13、14等“不吉利”数字也不得跳号。 

心理解读:

从古到今,排斥“不吉利数字”的现象似乎屡见不鲜;并且广泛存在于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社会文化中。尽管人们讨厌的数字有所差异,但每一种文化中都有那么几个不受待见的可怜数字,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要改变“4”的命运其实很简单:改个名字吧!或者让“死”改个名字? 

一直以来,“4”都觉得很无辜,毕竟这名字是人类起的。其实数字的本质就是一种抽象符号,名称只是“身外之物”;就算“4”被起名叫“活”,依然不能改变它的本质:表示一个介于3和5之间的自然数。因为名字不好受人唾弃实在是很冤枉,而要理解4的命运就必须要提到:语言对人类的控制力。 

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人们交流、表达、思考都离不开语言的作用。其实,语言不只用来表达思想,还控制着我们的思想。例如,语言和文字甚至能“神圣”到有“信仰”的作用,最常见的例子就是佛教徒常说的“嘛尼嘛咪吽”,它来自梵语,意思是南无阿弥陀佛,每次念到这个词的时候,信徒就会感到一种平和的力量,感到似乎佛在帮助他。可见一句话就能有如此大的魔力。 

正因为语言对人类的控制力,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无法将“语言表征”和“事实真相”区分开。别人说“你是窝囊废”也只是别人的“一句话”而已,然而很多人就会把这句话跟事实等同起来。“4”和“死”谐音,这就是语言现象而已,在形成之初很可能就是随意、巧合确定的;然而在很多人看来,4就等于死,“4”的功能也跟“死”的功能等同了起来。于是乎,4就悲剧了。 

僵化的“语言规则”甚至能影响我们的行为、伤害到我们的心理健康,人们常说的“教条主义”就是这种情况。慢慢地,语言规则主宰了我们的心理模式,所以不管时空如何变迁,不管情境是怎样的,“4是不吉利的,要避开”就成了永远的行为规范。 

4要改变只能改名字了。等一下,改名字真的有用?“曾用名等于死”仍然足够受人鄙夷了。 

13要怎么办?

看到4兄弟改个名字就可能转运,13同学着急了:我就算改得天花乱坠也无法改变那人是“第十三个门徒”的事实啊,这可怎么办?还真没办法,因为人类的语言还具有形成“概念”的功能,而这概念经过高度综合、抽象、总结之后,就会脱离具体情境而存在。这对于学习知识其实是有好处的,但在生活中却非常容易“过度概括化”,脱离时空条件而用之。 

13的悲剧就在于此。经过人们的高度抽象概括,人们对于“13不吉利”的概念一旦形成,就没人再管当初那顿晚餐是何种情景了。甚至于,13的“不吉利”居然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没有基督教文化的中华大地延续着,看来13兄只能认命了。 

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人类,因为我们需要控制感 

不吉利数字之所以不吉利都是因为跟一些不好的事物联系在了一起。从理性的角度,我们可以认为这种联系是不合逻辑的、是语言和现实的认知融合。但是,人从来都不是完全理性的动物,对未知灾难的恐惧也会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所以,我们用尽一切办法想要多一点对未来的控制感。很可惜,我们并没有太多办法。 

于是乎,排斥那些可怜的不吉利数字就是人们为数不多的获得控制感的手段之一:“不好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不知道,但是,别的做不了,选个吉利的数字至少是我能做到的。” 

《万能钥匙》的启示

信念、想法能伤害你吗?相信它,它就能。这是电影《万能钥匙》告诉我们的。同样的道理,选中带有4的门牌、车牌会倒霉吗?如果你相信了自己会倒霉,那么这种“暗示效应”就将成为一种巨大的力量。与之相反的是“安慰剂效应”,在医学中对某些病人来说仅仅暗示他正在接受某种治疗,就足以使他感觉病情好转了。 

所以,假如你家的门牌号正好是4号或者13号,那一定要告诉自己:不相信,就不会影响到你。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