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咨询须知 | 预约方式 | 文件制度 | 心理测评(旧版) | 心理测评(新版) 
 
最新公告
· 2023年春季学期积极心理...
· 2023年春季学期个案咨询...
· 关于寒假期间网络咨询渠...
· 外网关闭期间心理咨询预...
· 2022年秋季学期个案咨询...
· 2022年暑期心理咨询服务...
· 关于2021-2022学年优秀心...
· 2022年春季学期咨询值班...
· 2022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心理健康中心变废为宝,开展生命教育
2020-10-19 15:46  

 

10月1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队,完成基本信息登记,加入绿植养护群两个简单程序后,160余盆印有“我养花 花养我”标记和编号的吊兰全部被同学们满怀欣喜地领走了。

喜欢算经济账的同学可能会想,一次免费发放这么多盆栽,怎么也得花好几千元吧!其实,整个绿植领养活动只在喷涂标记时花了53元钱!原来这些盆栽吊兰并非直接向园林绿化公司采购,而是变废为宝,就地取材的结果。花盆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观鱼园的废弃花盆。吊兰是从观鱼园中大盆吊兰上剪下的气根。花工则由校志愿者联合会绿色使者协会的同学们扮演,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栽培并喷上标记。

心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俊表示,开展这次绿植领养活动的灵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工作中的园艺疗法。简单说就是以植物及与植物相关的活动为媒介,让参与者在花卉种植、养护、同伴交流中,促进参与者身体、心理、精神的复原与发展,达到用生命影响生命,维护精神健康的目的。二是源自一名毕业生的请求,我校2019届毕业生离校时,有一名家在外地毕业生有一盆养了四年的植物,因工作地和家庭均距十堰较远,无法带走,他不忍心陪伴自己四年的植物因无人照料而枯萎,于是请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能否代为照料。恰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一批已经废弃的塑料花盆,受此启发,中心决定就地取材设计一个包含绿植栽培、领养、假期寄养、毕业回赠的活动。中心希望通过分盆培育、绿植领养、假期寄养、毕业赠送、养花收获分享等形式,让同学们在过程参与、成果收获、信息分享、身心放松、花开花落中感受生命的节律和力量,培养生活情趣,享受交友乐趣。在愉悦的体验中,培育学生自信、乐观、感恩、专注、韧性、责任感等积极心理品质,增强同学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排队领取绿植
领取前登记
发放绿植
部分领取绿植同学合影

 

关闭窗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